升學解碼

英國物理治療基礎課程 銜接學位名額競爭激烈 成功銜接大學靠面試

去英國讀物理治療是很多香港學生的熱門首選,如果負擔得起的話,英國的選擇更多,即使成績較遜色或考試失手的的學生也有機會入讀物理治療課程。英國有十八所大學的物理治療基礎課程,同學可以考慮入讀英國為期約一年的大學基礎課程,只要成功完成課程並達到大學的要求,同學即可順利銜接物理治療學士學位的第一年,以「1+3」的形式用4年時間獲得大學學位。完成後同學可以同時註冊成為英國The 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HCPC)認可物理治療師,及香港Physiotherapy Board認可物理治療師。

 

英國物理治療基礎課程Foundation

(一年)

十八所英國大學提供英國物理治療Foundation,適合

·  中五HKDSE取得2,2,2 – 3,3,2(須有生物及或化學)

·  IELTS UKVI 4.5-6.0(聽/說/讀/寫4.5-6.0)

·  GCE A Level 兩至三科CCC – CC

 

Foundation Course的收生要求一般要求同學於中五五科及格多10%成績(校內報告)或HKDSE取得2,2,2 – 3,3,2(須有生物及或化學)或GCE A Level兩至三科取得CCC – CC,並於IELTS for UKVI(Academic)考獲整體5.5 - 6.0即可入讀。

 

英國大學的物理治療Foundation銜接英國物理治療,Year 1很多時候是有名額限制的,就連銜接物理治療的大學基礎課程都有限額。由於分數達標人數不少,英國大學很多時候是靠面試來篩選哪些同學可以從物理治療Foundation銜接物理治療Year 1。 面試比分數要求難的地方,是面試很多時候考判斷力及即時反應,難以操練,通常是透過實習的見識來提升面試技巧。你當然不希望投資一年的金錢和時間才被拒絕,即不能銜接物理治療Year 1,所以筆者建議選擇物理治療Foundation之前,同學必須了解面試要求是物理治療Foundation入學要求之一,還是物理治療Foundation升物理治療Year 1的要求。如果面試要求是物理治療Foundation入學要求之一,而從Foundation升Year 1是不需要面試,只靠Foundation分數,這個物理治療Foundation的升班就比較少變數。

 

十八所英國大學的物理治療Foundation,只有一所英國大學的物理治療Foundation是完成課程及格就可以升讀物理治療Year 1,不設面試篩選。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University of Plymouth、University of Liverpool、UWE Bristol、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和 University of Brighton的物理治療Foundation是考Foundation時需要面試,由Foundation升Year 1的時候也需要面試。 有些物理治療Foundation入學時候不設面試,但升物理治療Year 1的時候要面試!這些物理治療Foundation會超收,但最後可能只是少部分同學能透過物理治療Foundation入物理治療Year 1,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和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物理治療Foundation就是這樣安排。

 

英國有十八所大學的物理治療基礎課程可銜接物理治療學士學位的第一年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Robert Gord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Ulster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University of Plymouth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Coventry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Bradford

Bristol,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University of Brighton

Keele University

 

https://www.thecompleteuniversityguide.co.uk/

 

然而,提供物理治療課程的大學基礎班的大學雖多,但每所大學的升班要求不同,而修讀的課程內容也有所出入,同學必須謹慎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增加自己的升學銜接率。

 

電郵發問:drfannychan@eduplus.hk

Follow及Like:https://www.facebook.com/drfannychanedd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